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火星文[Marsese]

  火星文小史
  火星文[Marsese],字面可解作火星人用的文字。它们通常是由韩文、日文、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生僻字、符号等组合起来,同时夹杂外来用语、方言以及注音不选字的综合体,沒有像汉字那麼規範,所以不明白用法的人阅读后完全无法了解内容,就好像在看火星人说话一样。
  据考証,火星文起源于台灣。一些上网族最初为了打字方便,用注音文替代一些常用文字在网上交流,达到快速打字兼可理解内容的效果。很快,一些台湾网友觉得这种文字另类醒目,便把这种输入方式发扬光大。尤其是在新生“90后”网友更是延续这种独特的文字,并自创了适合简体中文发挥的输入方式,比如“劳工”、“男盆友”、“粉可爱”、“你素谁”。在受众中,新生一代的“90后”群体成了火星文的追捧者和传播者。“90后”希望用“火星文”对“成人权威”挑战,他们希望有自己的空间,不希望被打扰。


  用火星文初衷:为酷为隐私
  “我们最讨厌大人管东管西,连我们讲话也要管。”根据小俞的说法,在上课的时候,老师不允许学生交流。“上课不能说话,我们只好传小纸条。但是传小纸条更危险,要是被老师抓到,那可就糗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之间的交流就好像搞“地下工作”,于是火星文被视作加密的文字在同学间迅速流传开来。


  火星文的種類
  火星文種類繁多,而且沒有統一標準。同一句由不同人解讀可能有完全不同的結果。以下列出幾種常見的火星文形式。

 ■基础题
 ORZ=跪拜(五体投地)(利用了象形法,仔细看那三个字母,像不像一个人跪倒在地?)

 3Q=谢谢(THANKYOU)(利用了形声法,把八个字母缩成了两个,讲的还是外文咧!)

 ↓4I(O)=吓死偶(利用了指示法?连箭头都用上了!)

 99,3Q古力I,I会努力D=舅舅,谢谢你鼓励我,我会努力的。(综合造句,这样你大概理解了吧?)

 ■刺激题
 曾经U1份真诚DI摆在偶D面前,但4偶米U珍C,等到失7D4候偶才后悔默G……如果非要在这份I+↑1个期限,偶C望4—1 万年。(原来话可以这样讲,刺激吧!)

  其實,我覺得用火星文來表達汉字,那種感覺始終不如一字兩字符的正統汉字來得貼切。但是如果單憑那幾句前言來斷定我是不能接受火星文,那你就大錯特錯!!!實际上,我倒是满佩服研發火星文的創始者,火星文可以說是充份地反映了90新生代的想像力,創意又新穎...那算是新生代的娱樂,是年青人在網路世界里体現個自現時尚的一種娱樂方式也是我們在網路上的溝通方式,既省時又創新!當然捍卫文字也是不可或缺的,在網路世界里,有玩樂也必亦有談正經事的時候,例如寫公函。那時,正統的汉字还是得派上用場。毕竟,捍卫汉字始終还是華裔子弟的使命,我們必須將汉字代代延續。這,也就是火星文所不能取代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