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07

多媒体超级走廊

多媒体超级走廊(Multimedia Super Corridor,簡稱MSC)是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醫生於1996年8月1日,為馬來西亞的新行政中心布特拉再也(Putrajaya)主持開幕禮發表演說時,所正式宣布的一項划時代的資訊科技建設計划。多媒体超级走廊是马来西亚信息通讯产业的核心,將是一座多媒體催化中心,世界級的多媒體機構將受邀在此催化中心設置他們的營業單位及研究與開發設備,作為向本區域與世界市場提供多媒體產品及服務的据點。

我國政府計劃在2020年前將其建成,並從中開發多媒體產品來將它廣泛用于各領域。 位於經濟高速發展的亞太區域中心,馬來西亞的多媒體超級走廊是一項空前的龐大計划。 多媒體超級走廊的基礎建設方面,其主幹為一條2.5-10Gbps的數碼光纖電纜以及622Mbps的次層光纖電纜,他的基礎設施包括作通訊用途的吉隆坡搭(Kuala Lumpur Tower)、國油雙峰塔、一座新的吉隆坡國際機場、一座以教育及研究與開發主的電子資訊城(Cyberjaya)、一座作為電子政府用途的新行政中心 ──布特拉再也城市、一座多媒體大學、兩顆人造衛星及從吉隆坡通往吉隆坡國際機場的高速大道及高速鐵道。
  
目前,多媒體走廊的六大業務主要包括:創意多媒體、外包、軟體開發、硬體設計、電子商務和安全系統。截至2006年10 月16日,共有1621 家公司落戶該"走廊",其中國外公司佔27%,主要來自歐洲、美國、新加坡及印度,有包括77 家包括我國中興、華為在內的世界級跨國公司,77% 的公司運作狀況良好。中國、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及其他一些亞洲國家是多媒體超級走廊地位公司的產品及服務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中東國家也開始成為這些公司的又一個出口市場。目前看來,我國的多媒体超级走廊已有初步的形成。但,這並不意味己成功!

毕竟,多媒體走廊計劃已走過了十個年頭,十年过去,但这概念目前还是停留在“伟大愿景”的水平。2007年,是多媒体超级走廊的十周年,若布城与赛城的发展注定是失败,多媒体超级走廊的中心转至槟城,标志的是布城与赛城的十年心血归零,槟城一站,等于多媒体超级走廊的推动的重头来过。全球教育管理集团(Global Edu Tech Management)董事长赖炳荣在一次访问中直言,布城的多媒体超级走廊已是一项失败,今天的多媒体超级走廊在槟城。

布城也已開始轉型為一个住宅产业发展计划也間接地明喻多媒體走廊的失敗!先天不足再上后天失调,发展多媒体走廊障碍多,所以马来西亚政府花了十年在多媒体超级走廊的计划上,却犹如黄梁梦醒,原来一事无成。不過,政府轉移目標並相信希望在槟城。政府的再一个十年黄梁梦,是否會成功??我只能說,未來夢沒人瞭.....。光說無用,重要的是事先規劃,別再勞民傷財卻再換來個十年空就好。所以實實在在地以行動証明給大馬人民看吧!